全国统一客服热线:

0536-8565067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资讯 > 驾驶技巧 > 文章详情

新手老司机都要注意了!雪天行车必须注意,别毁了你的爱车

发布时间 2018-01-12 点击:

新手老司机都要注意了!雪天行车必须注意,别毁了你的爱车

 

最近,不仅是雪乡事件刷爆了朋友圈,还有南方各地的罕见暴雪也更是刷爆了朋友圈。


随着冬天的气息越来越严重,近期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,广大群众应谨慎出行。冰雪天开车,起步要稳,不要猛踩油门;路上行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,与前车保持好安全距离,切莫急打方向或急刹车,;转弯或调头时,因减速慢行,注意观察,确保安全。那么,对于外出开车出行的朋友们就更加要注意了,这里把我积累的部分经验分享给大家,提醒各位雪天注意行车安全。

一、开车前的准备:清除一下车窗以及反光镜处的积雪。


当你的爱车停在户外时,经过一段时间的停留很可能已经和积雪混为一体,在这个时候你必须在开车前就一定要把车窗、反光镜等都清理干净,保持视线清晰。特别是有结冰,一定要去掉,擦干净。同时也必须做好出行的准备。


二、车子起步前一定要记得热车

早上出门你发现爱车已经被雪大面积的覆盖,当你除去大面积的积雪覆盖后!我们的建议是你可以先热下车,主要是为了让机油更好的润滑以便让发动机进入最佳状态;其次让水温升高以保证一会车内可以更好的利用暖风系统


三、车子起步稳,车速平缓,不要急转弯、加速过快或制动。

雪天开车其实就一个原则,就是要“稳”,主要体现在,你启动的时候要稳,慢慢有力,均匀的起步,加速平缓,行驶过程中不要加速过快或是紧急制动,拐弯是要慢,防止车飘移滑动。

对老司机来说,雪天起步和半坡起步一样,并没有什么难度,不过对于新丁来说,你最好多了解一些注意事项。

1.自动挡车型

有些自动变速箱带雪地模式,这就方便多了,见着下雪你就按,绝对没错!

没有雪地模式的自动变速箱,如果你已经尝试过D挡起步还是不太管用,这时我们就可以试试手动换到二档起步,这时发动机的扭矩没有1挡那么大,对轮胎的抓地力比较有好处。


2.手动挡车型

将车子挂到一档轻踩油门,如果感觉到轮胎开始打滑同时车身有前移动作,这个时候就可以挂上二档,不要顾虑因转速低让车身抖动的状态,只要你继续加油,平稳起步就可以一气呵成了。

如果1挡下起步轮胎打滑而车见没动,那就立即停止加油动作并改为2挡起步,这对新手来说或许有些难度,不过你只要记住脚下别慌忙的给大油,可以尝试点着踩油门踏板,一旦感觉车辆有移动迹象即可稳给油走车。

建议雪天用2挡起步,保证有一定扭矩的输出的同时也可以减少轮胎滑动的几率。

再如果以上两点都试过了但还是只听声或只看车轮转没见车动换,那就赶紧叫人帮忙推一下吧……

四、一定要注意开灯前行

一般雪天能见度低,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。一是开启雾灯、近光灯,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,使驾驶员对前方情况看得清楚一些。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,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,使前后行驶的车辆,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,方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。


五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

雪天高速公路驾驶,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是非常关键的。因为雪天路滑,其制动距离比干燥柏油路延长五到六倍。再是雪天不宜采取急刹车,防止车辆侧滑。还有雪天能见度低,法规规定,能见度小于200米须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;能见度小于100米,需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距离;能见度小于50米,应从高速公路使出。雪天走高速公路与前车的安全距离,既要考虑能见度因素又要考虑路滑的因素。

六、道路结冰路段特别谨慎,紧急情况拉手刹制动。

雪天我们都会碰到有的道路上是结冰的,有的没有结冰的,这也是很正常的,所以就一定要特别小心了,当你经过一段被清理积雪,道路上也撒了防滑灰时,很轻松,当可能莫一段有部分结冰路段时,就要绷紧神经了。如果出现紧急情况,可以直接拉手刹来制动,避免滑行太远,造成更大的事故。

七、戴好适当的有色眼镜

雪天行走高速公路,常有眩目的情况,戴上适当的有色眼镜,注意适当的休息,可以防止眩目,也可以防止眼睛的疲劳,有利于更好地瞭望前方情况。在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,不急不躁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

 

八、刹车

雪天驾驶时,大脚刹车是很傻的行为,即使你的车有ABS系统,在路面足够湿滑时,它也不是保持正确刹车轨迹的唯一法宝。

正确的方法是“点刹”,说白了也就是轻踩轻抬,慢慢让车停住,没有ABS的车就更需要这种方式!

上述解释主要是车辆从动到停的方法,其实在行车时,安全降低速度更好的方式是降挡(俗话叫拿挡憋),其原理是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来制动,无论是自动(有手动模式的变速器)还是手动变速箱都可以使用这个方法,降挡的作用在初期和刹车意义相同,但概念不同,虽说都是让车辆降低速度,但不用刹车制动就等于有效避免轮胎打滑的机会!同事也是安全驾驶的方法之一。

为确保行驶安全,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。 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,实在要超车时,一定要选择宽敞、冰雪较少的路段,不得强行超车,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,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。 驾车过弯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、结冰,冰雪路无法避开时,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、缓慢通过。

九、停车注意:不要在压弯的树下或其它建筑物下。

雪天停车其实也很有讲究,特别是那种露天的停车场,一定要主要周边的树木或其它遮盖物,如果积雪过多,压弯了,摇摇欲坠的情况下,你就千万不要停到下面,很容易掉下树木或杂物砸伤你的爱车啊。


十、了解天气和路况

上高速公路前应尽量了解最近的天气情况和沿途道路通行情况,以便及时调整行程。上高速公路后也要注意观察路面上可变情报板的提示,并按照路面上的提醒信息行车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章来源于网络

建议
布局